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Nancy

學會平凡





讀這本書的時候,是個晴朗溫暖的午後,我在高鐵上慢慢翻閱紙張。當初選擇這本書有很大的原因是書名,「你走慢了我的時間」,多浪漫的一個句子,在時速三百公里的高鐵上,我好像也走慢了自己的時間。

眾多美好又或不那麼美好的故事當中,我印象深刻的有兩個。

第一次翻開書本時,一個句子馬上抓住我的目光。「整個世界都是掉在地上的星星」。在閱讀過程中,過往的畫面如同幻燈片般在腦中放映著,高中時自己迷惘的面容清晰可見。書中小房東所述說的那些話讓我覺得人們是如此的像,卻又如此的不一樣,我們都曾相同的迷惘過。從小到大,無論是老師、長輩們都一直教育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,但隨著我慢慢長大後才發現,如同張西所說,假如大家都不一樣的時候,那麼大家又都一樣了。所有人都是普通人,都有屬於自己的那份堅持,也許就是這份堅持,我們才能在看似一樣的人群當中,活出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吧。

       太陽漸漸西下,陽光剛好從窗外斜成了一個溫暖的角度照在書本上,此時我正看著一位單親媽媽的故事。在台灣,生與死的議題不常被拿來討論,但我們卻與生死靠的很近很近,近到你無法察覺,誰也不知道今天閉上眼後,是否還能看見明天的陽光。

       那位媽媽說的話震撼了我的心臟。

       「出殯之後的傷心是不會停的,因為你彷彿從此、就再也無法為他做任何事了。」輕輕的一句話,我的眼眶卻承受不住它承載的、生命的重量,才看完一小段而已,我就已經沒有辦法繼續看下去了。雖然我目前無法感受失去家人的痛苦,但現在來到異鄉求學、與家人分別,似乎還是有那麼一點寂寞的感覺。雖然現代通訊發達,每天都能打電話回家甚至還能視訊,但人的溫度總是無法被取代,就算視訊的畫質再怎麼好,面對的依然是冷冰冰的螢幕和數據化過後的影像。有時候會想,到底多久沒有好好坐下來和家人聊天、抱抱他們、跟他們說聲我愛你。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這次見面會不會是最後一次,我們都把平凡的幸福當作理所當然,一旦等到失去了,才發現其實曾經擁有的很多。此時我想起我的家人,載我到車站後爸爸吃飽了嗎?補習完的弟弟回家了嗎?媽媽下班後在做什麼呢?我正在用時速三百公里的速度遠離他們,但我的心卻用光速在靠近他們。

       平凡。從小我們就不停的追求第一、追求特別,長大以後才發現,其實大家想要的也不過是個平凡卻幸福的人生而已。地球是圓的,人生也是圓的,無論我們用多快的速度向遠方奔去,最後還是會回到原點。太快的步調反而讓我們錯過很多。我相信旅程中最美的不是直奔終點,而是沿路的風景。

       也許我以後會去旅行吧,用最慢的速度去記錄自己,記錄自己平凡的人生。


  -

後記:


其實這篇是國文課的讀書心得,寫完後自己也蠻喜歡的,就放上來了。

人生不就是該如此嗎?隨興又愜意的

就像我上面提到的,平凡沒有不好,甚至還是最好的。但說我不羨慕嫉妒那些閃閃發光的人嗎?那又是騙人的,也許人就是這麼矛盾的生物吧

在這邊也放上老師給我的評語。

「你的心得本身、即是一篇感人的文字。

徐緩的節奏,輕柔的文詞,卻蘊涵著一股淡淡的哀鬱。」

我有點驚訝老師讀到了我文字裡的情緒,同時也因為了解到我的文字是能傳遞感情的而快樂。

希望以後也能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吧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記於2018.6.12的深夜  

5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